回到首頁

計畫簡介

子計畫一:聯合目錄系統建置

聯合目錄系統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所包含的內容縱貫古今、橫跨十餘種不同內容學科領域,至少包含生物、地質、檔案、書畫、器物、人類學、新聞等人文與自然類的典藏品,以及各層面與類型的數位學習教材,各個機構在建置自身的資料時,亦分別採用不同的Metadata標準與不同的資料庫系統。本計畫為了統合不同學科領域與不同形式內容的資料庫,採用了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簡稱DC),運用來統合數位典藏計畫內龐大而複雜的內容。本計畫將數位典藏中各種資料庫與DC進行欄位定義上的比對,從對應中汲取其中的摘要資訊,匯入聯合目錄中,但同時我們也會為了保留原始資料庫的特性,而建議匯出原始資料庫的欄位名稱。

聯合目錄的目的是要提供使用者對台灣在數位化知識資訊的成果中,進行目錄式瀏覽的功能。因此,目錄的結果將提供藏品或教材的基本資料(Metadata)、數位化檔案預覽、分類架構,以及最重要的,連結至原始資料庫功能,讓使用者能更進一步到各種專業資料庫中,獲取更多想要的內容。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截至98年初已收錄藏品資料達320萬件,並提供藏品數位化的影像、影音檔等逾230萬個數位化媒材,跨越人文與自然領域,整合十餘個主題的數位內容,提供國際少數跨學科及跨單位的查詢系統,便利學術研究及其他應用。同時開發各種關鍵字與檢索導引功能,以及文本自動產生聯合目錄內容關鍵詞超連結的「關鍵字標示工具」,以增加聯合目錄的可用性。在與數位學習計畫整合之後,擬採用SQI (Simple Query Interface) 跨網站查詢介面技術,讓使用者在檢索時能同時查詢,發揮數位學習教材與典藏素材之間的關連性。

主要任務如下:

更多計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