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計畫簡介

追求自動化的計畫辦公室運作及最佳化的數位資料檢索、呈現與保存

追求自動化的計畫辦公室運作及最佳化的數位資料檢索、呈現與保存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參與機構與計畫眾多,異質性多媒體資料的整合、檢索、呈現、管理與備份工作日顯重要。有鑑於此,數位核心平台計畫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協助計畫辦公室建立並維持整體計畫運作的基礎架構,與整合、維護、展示、保存全體計畫產出之數位資料。

數位核心平台計畫藉由籌辦年度成果展、建置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維護資料室及出版推廣工作,以提供共通性核心服務;建置聯合目錄,以整合數位資料檢索平台;規劃展示平台及應用專題,以促使典藏成果展示多元化、大眾化、精緻化及國際化;建置異地備份長期保存機制,為數位化資料提供一致化的使用界面,可不隨時間、技術、軟體硬體設備、儲存媒體等演進而變動,以達成計畫成果長期保存與經營。在本分項計畫總計畫統籌規劃、溝通協調下,於項下分別設立聯合目錄系統建置、成果展示核心平台、長期保存與?地備份服務系統及數位訊息創新傳播四個子計畫,以期達到本分項計畫之主要目標:追求自動化的計畫辦公室運作及最佳化的數位資料檢索、呈現與保存。

為達到追求自動化的計畫辦公室運作及最佳化的數位資料檢索、呈現與保存的目標,本計畫除了提供專業技術方面的行政支援及內容管理方面的技術支援,並加強與其他計畫之統合與相互支援,希冀在計畫辦公室領導下,透過資源交流分享機制、建立共通性核心平台運作模式,達到整體國家型計畫總目標。

鑑於本國家型計畫執行多年已累積豐碩的數位內容,其成果呈現方式除了參與執行單位自行建置之計畫網站外,本國家型計畫實有必要整合各參與單位所產生不同類型的數位內容,因此本分項計畫規劃設計一個包含珍藏特展、目錄導覽、學術研究、教育學習、創意加值、技術體驗六個面向的成果入口網(digitalarchives.tw),在單一介面下,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檢索、瀏覽、體驗、學習所有珍藏及網站內容。

為強化本國家型計畫成果知識串連,本分項計畫致力於開發建置知識化雛形,希冀本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各計畫間得以藉由聯合目錄串連知識、共享資源、形成相互為用的合作關係,共同肩負國家重要資產典藏、保存、加值、應用的責任。

為落實永續經營政策,本分項計畫除了提供參與本國家型計畫數位化工程相關單位成果備份服務外,亦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訪查活動,以真正落實強化長期保存與異地備份服務機制。

為提供共通性服務,除建置辦公室自動化環境,以提升計畫辦公室團隊運作效率外,並定期發行中英文電子報,編輯印製發行計畫中英文簡介等出版品,籌辦整體國家型計畫年度成果展,擔負起所有計畫間與使用者訊息傳播的橋樑、計畫成果傳達的媒介。

在專業領導團隊下,建立研究方法、步驟、策略,朝既定目標邁進,期許達成以下綜合成效:

更多計畫簡介